原標題:俄外交部認為客觀原因造成敘運送化武進度緩慢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俄羅斯外交部安全和裁軍問題司司長烏里揚諾夫1日在接受俄塔社採訪時說,敘利亞運送待銷毀化學武器進程緩慢是由客觀因素造成的,其中包括敘安全形勢極為複雜和相關物資技術保障不到位。
  烏里揚諾夫承認,目前從敘利亞只運出一小部分化武原材料,而根據安排,敘利亞所有化武原材料應當在本月5日前運出。他說,由於銷毀敘化武進度緩慢,一些西方國家開始失去耐心,但加快這一進程並非易事,因為敘國內武裝衝突仍在持續,恐怖勢力和極端分子活動仍猖獗。此外,目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極端分子可能對運送敘化武原材料的船隻發動襲擊,但從理論上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烏里揚諾夫認為,敘利亞方面負責將化武原材料運送至拉塔基亞港,何時以及以何種方式完成上述運輸工作應由敘方根據國內安全形勢來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1月30日指責敘利亞政府運送待銷毀化學武器進程緩慢,敦促敘政府採取“必要舉措”加快速度。而此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其發言人辦公室1月28日公開的一份報告中說,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工作暫時落後於預定計劃。但他同時指出,當前的延誤並非“無法剋服”。
  聯合國安理會去年9月27日通過決議,要求嚴格核查敘利亞化學武器項目,並以最快捷、最安全的方式全面啟動銷毀敘化武的特別程序。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理事會去年11月通過了旨在於2014年年中全面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詳細方案。今年1月7日和27日,兩批待銷毀敘利亞化武原材料從敘利亞拉塔基亞港裝載到外國貨船上運出。
  按照原先安排,敘利亞最危險化武原材料應在2013年12月31日前運送出境,然後在公海上通過水解加以銷毀。其餘化武原材料應在2014年2月5日前運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n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