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晉雅芬)5月15日,中國報業協會第四屆五次理事大會在京召開。中宣部副部長、中國報業協會會長吳恆權,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鄔書林出席大會並講話,中國報業協會副會長李東東等出席大會。會上,86位報社經營管理負責人、94家報社獲得中國報業協會表彰。
  吳恆權就加快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對報業提出三點要求:一是認清大勢,強化融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不是要不要融合,而是必須融合,只有這樣才是雙贏。二是找準融合點,在互利共贏中培育傳媒品牌。報業經濟大多做影響力經濟,在融合發展中,報業要結合各自特點找好、找準結合點,做“事半功倍”的事。三是借力發揮,在因勢利導中提升傳播力。報業要建立完善的技術產業鏈條,要善於引進合作者,借力發力、融合發展。
  鄔書林分析了當前出版業面臨的九大趨勢,希望給報刊出版業提供借鑒。一是全世界的信息量在快速增長;二是數字化已成為信息的主要傳播形式,世界上最主要的出版公司,尤其是傳遞科技信息、經濟信息的專業公司已經完成數字化轉型;三是知識與信息的傳播方式、商業模式發生了極大變化;四是知識與信息的傳播成本快速下降;五是傳播效率提高,科研人員用較少時間就能獲取更多信息;六是知識生產與傳播的理念發生了變化;七是信息生產傳播的經營方式發生了重大變化;八是科學技術使得出版的傳播陣地功能不僅沒有弱化,反而得到了強化;九是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趨勢加快。
  談及報業與新媒體融合發展,鄔書林表示,媒體融合發展是傳媒領域一場重大而深刻的變革,這對傳統報業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提出了更加全面、更加迫切的要求。首先,要繼續深化報業出版體制改革,堅持轉企改製、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與整合資源、實施結構調整相結合,培育壯大合格的市場主體。其次,要全面創新報業管理體制,制定有利於傳統報業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法規體系和政策措施,打破行業、地域和所有制界限,拓寬融合發展渠道,鼓勵支持符合條件的新聞出版企業上市融資。再次,要加強對融合發展的頂層設計與規劃指導,今年總局將發佈我國報業集團數字化轉型系列研究報告;實施傳統新聞出版單位數字化轉型示範工程,加快報業與網絡出版、手機出版、雲出版等新興出版傳播方式資源整合。
  在大會舉行的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專題研討會上,來自國家二維碼註冊解析中心超媒體實驗室以及解放日報社、浙江日報社、大眾日報社等業界嘉賓圍繞二維碼在紙媒應用中的安全問題、報業轉型發展等話題進行了交流研討。
  會議還通過了協會工作報告、財務報告以及理事、常務理事的變更。
  總局報刊司、人事司相關負責人,中國報協第四屆理事會成員單位以及報業傳媒相關產業300餘人與會。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n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