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芳芳
  “在我們連升街社區,一位60多歲的老人經常輓扶著30多歲的女兒慢慢走路,實在不是因為女兒太嬌寵,而是因為老人那雙蒼老的手,是女兒全部的依靠……”在長沙市開福區今天舉行的一場宣講身邊感人故事的賽事里,黨員謝文瓊動情地講述著……
  老人名叫李漢湘。他的大愛,讓在座近千聽者為之動容。
  李漢湘是一名老黨員。30年前的一天,他途經一路邊時聽到一陣嬰兒撕心裂肺的哭聲。走近一看,才知是一名棄嬰,襁褓中還留有出生日期,孩子來到這世間才5天。“太可憐了!”沒有猶豫,李漢湘把嬰兒抱回了家。
  因沒生育小孩,李漢湘一直和妻子相依為命。嬰兒領回來後,夫妻倆都非常高興。他們給嬰兒取名叫點點,寓意從此開啟小孩幸福的原點。
  但是,幸福才開始翻開首頁,不幸隨即而來。李漢湘發現點點的頭一直抬不起來,三天后,經多家醫院檢查確診:她是腦癱患兒!李漢湘和妻子都是普通工人,雖說日子過得去,但負擔一個腦癱患兒就力不從心了 。鄰居和朋友多次勸說,讓他把點點送到福利院, 都被他拒絕:“孩子命太苦了,我不能不管她。”
  從此,李漢湘全身心照顧點點。孩子不能動,容易長膿瘡,就給她每天清洗身體;孩子不愛說話,他和妻子輪流陪她聊天,逗她開心;孩子常吵鬧,他就抱著她來回踱步,哄她入睡後再去打個盹;他還按照福利院教的方法,每天給點點做按摩,一天五次,一次十分鐘,每次做完按摩都是大汗淋漓,氣喘吁吁………
  為了給孩子治病,李漢湘甚至賣掉自己住的房子和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李漢湘回憶,上世紀80年代期間,有一次帶著點點坐火車去撈刀河看病,花光了身上所帶的五十多元錢,身無分文的他在火車站干著急,還是火車站一位好心的工作人員給了他一張火車票讓他回了家。在李漢湘的悉心照料下,當年醫生認為最多活不過3歲的點點,現在已經過了而立之年!
  過去,點點以看電視打發時間;現在,經李漢湘的耐心教導,她還學會了上網。李漢湘經常跟女兒開玩笑說:“你是家庭大學‘屋裡’系電視專業研究生。”一家人其樂融融。
  給點點刷牙、洗臉、穿衣、喂飯、擦身子、端便盆,這一路,不經意就走了這麼多年。當年身強體壯的李漢湘已熬成了體弱多病的老人,照顧點點越來越力不從心,但是在他心中,依舊堅守著最初的信念:“哪怕我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也要把女兒照顧好!”  (原標題:“家庭大學‘屋裡系’電視專業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n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