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檔案]
  儲岸均:708分(理科)
  畢業學校:廣東實驗中學
  理想大學:清華大學
  廣東實驗中學高三一模全級排名20,二模全級排名100左右,在考前一個月的備考中,儲岸均脫穎而出,成為廣州市的理科第一名。“只要考上就好了,我沒想著要成為第一,沒想過要拿多高的分。”在昨天的採訪中,淡定的笑容一直掛在這位大男孩的臉上,他的訣竅是“睡好覺才能考好試”。儲岸均的目標是清華大學,之前在該校自主招生中,他已獲得數理專業降60分錄取的資格。
  在高三八班裡,流傳著“儲氏速度”。高中三年,儲岸均從不開夜車。他永遠都走在同班同學前面,初中時就自學了大學微積分,一道數學題,一般的同學要用1個半小時才磕磕碰碰解出來,而他則完全是“秒殺”,30分鐘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能解決。不少學生跑到班主任面前去“投訴”,儲岸均讓他們自信掃地,但是爽朗的儲岸均往往一笑了之,“太簡單了!太水了”成為他的口頭禪。2013年,儲岸均與另一名同學一起,曾以論文《含歐拉數和伯努利數的恆等式新探》,獲得第五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銅獎。“我的大部分時間都給了奧賽了,這是我的愛好,平時學校的作業只能選著做,弄懂了就行,沒必要每道題都做。”
  在儲岸均的微博上,他自認為是一個“非純理科生”。乒乓球的校隊隊員、學校天文社社長,學校詩社成員等一系列的身份印證了他微博上所說的“愛用科學追求真理,愛用幻想締造傳奇,愛旋轉的乒乓,愛談天說地……”早在2012年8月份,他追去巴西數星星,收穫了全球天文奧賽的個人和團體兩面金牌,成為重量級的“追星族”。作為木蘭詩的特約寫手,他把愛好結合得很完美——— 觀星後即興寫詩。
  是什麼讓儲岸均興趣如此廣泛?班主任一句話點出:儲父畢業於中大中文系,家裡凡是隨手可及之處都放著各種書籍報刊,這讓岸均從小耳濡目染,涉獵到各方知識。  (原標題:愛“追星”愛寫詩 考前一個月脫穎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n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