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由國際四大會計師行之一、全球領先的審計、稅務、財務交易和咨詢服務機構安永國際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的安永企業家獎----2014年度中國獲獎者名單在京隆重揭曉,國內第一家體檢行業的上市公司愛康國賓集團董事長兼CEO張黎剛先生榮獲 “安永企業家獎——生命科學業企業家獎”,成為14位來自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地區多個主要行業的獲獎者之一。
  安永企業家獎是世界上最負盛名的國際商業獎項之一。這一全球公認的獎項旨在表彰那些以非凡的遠見、超群的領導才能和卓越的成就來激勵他人的傑出企業家。1986年在美國首次舉辦,目前已擴展至逾50個國家及140個城市,歷年來全球有數百名最成功及最富創新精神的傑出企業家們獲此殊榮。從2006年進入中國以來,眾多卓越果敢的中國商界領袖獲得此獎項,包括:百 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先生、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先生、新東方集團董事長兼CEO俞敏洪先生、原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先生、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先生、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先生等。
  中國安永企業家獎的評選採用國際統一的評選標準,包括候選人的企業家精神、企業的財務表現、策略發展方向、對國家/全球的影響、創意、個人誠信及影響力。由獨立評審團完成,評委們均是各自行業的領導者。2014年獨立評審團主席由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前行政總裁周文耀先生擔任,深圳華強集團董事長/總裁梁光偉先生、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創始及執行合伙人沈南鵬、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王仲何先生等分別擔任獨立評審團評委。安永企業家獎2014中國項目聯合主席吳港平表示,“洞察先機,領袖未來”是本年度主題,也概括了這些獲獎企業家的特質:高瞻遠矚,謀勢而動,乘勢而上,早著先機。
  愛康國賓集團董事長兼CEO張黎剛先生在頒獎盛典上坦言,“愛康當初是借助互聯網進入傳統體檢行業的,從而成為了行業第一。在未來的幾年內醫療服務仍然是稀缺資源,愛康將繼續擁有和買進,同時在這個基礎上開始發展牙科業務。現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已經到來,愛康將再次擁抱互聯網,把愛康打造成一個健康管理的平臺公司。”
  談及企業家精神,張黎剛先生認為,其實質就是敏銳的捕捉客戶需求,不斷的重新組織要素構建適當的商業模式。愛康國賓的前身之一愛康網創立的初衷,就是張黎剛意識到高端人士對涉外診所、體檢、洗牙、看病具備需求,因而將這些醫療資源打包成愛康卡,組建一支銷售團隊賣卡,但一個月只賣出去一張,認識到模式有問題,果斷從B2C轉向了 B2B,開始利用互聯網面向大型企業提供一站式的體檢服務方案。而當GE、Intel等外資企業開始買單時,問題又出現了:這些客戶如果落到三甲醫院去愛康會賠錢,而私營體檢機構把愛康當作競爭對手又不肯落單,從而促成第二次果斷轉型,從線上走向線下,開始自己經營體檢服務。愛康國賓發展的每一步,都伴隨著捕捉客戶需求不斷調整模式的過程。而今天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到來,愛康決定重新擁抱互聯網,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平臺公司。
  此外,愛康國賓的飛速發展還有一個關鍵要素,那就是創新,愛康國賓是一家深具互聯網創新基因的公司,其創始人張黎剛先生是一位在醫療服務與互聯網領域的成功創業者。在創立愛康之前,張黎剛先生是另一家納斯達克上市公司、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在線旅游服務公司之一藝龍網的聯合創始人及CEO。2003年張黎剛先生離開藝龍,創立了愛康國賓的前身之一愛康網,率先建立起一個IT信息技術與傳統醫療相結合的平臺,搭建覆蓋全國的疾病預防和醫療服務網絡,構畫出未來社 會“任何時、任何地”享受健康服務的藍圖;經過十年的發展,愛康國賓已經成為中國收入規模最大的私營預防醫療服務提供商,每年為數百萬客戶提供健康體檢、疾病檢測、齒科服務和私人醫生等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務,併在2014年4月成功上市,成為張黎剛先生創立的第二家納斯達克上市公司。
  作為一名具有高度社 會責任感的企業家,張黎剛先生在專註於企業發展之餘,還帶領全體員工積極投身公益事業,從最美白血病女孩魯若晴、到北京凄美愛情故事主角廖丹身患尿毒症的妻子杜金領、到山寨呼吸機男孩付學鵬……在公益救助領域活躍著愛康人的身影。實際上,從創業之初,張黎剛先生就將履行企業社 會責任融入到愛康國賓發展的每一階段。至今,愛康國賓已連續五年支持“愛飛翔鄉村教師計劃”,每年免費為幾百名鄉村教師提供體檢服務;連續三年支持北京市總工會溫暖基金會,每年為上千名北京市勞動模範提供免費體檢服務等;同時聯合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北京新陽光慈善基金會、大病醫保、免費午餐、愛心衣櫥等公益組織共同開展各類公益救助項目……“關註弱勢群體,發揮醫療機構優勢”,是張黎剛先生的公益信念,也是全體愛康國賓人的不懈追求。
  安永企業家獎2014中國獲獎者
  消費及零售業
  羅樂風,晶苑集團主席
  科技業
  薛向東,東華軟件股份公司董事長
  姚勁波,北京五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新興企業家
  陳永祥,聯款通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
  錢永勛,業聚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
  王小川,北京搜狗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
  於敦德,途牛旅游網首席執行官
  生命科學業
  陳邦,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修淶貴,中國修正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張黎剛,愛康國賓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媒體及娛樂業
  賈躍亭,樂視網信息技術(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製造業
  韓傑,中國鑫達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長
  房地產業
  舒策城,五洲國際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服務業
  顏文森,香港通用航運有限公司集團主席
  關於愛康國賓
  愛康國賓健康體檢管理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健康管理集團之一,每年為數百萬客戶提供健康體檢、疾病檢測、齒科服務和私人醫生等服務。依托旗下健康醫療服務中心、IT技術平臺和強大的客戶服務體系,愛康國賓為個人及團體提供從體檢、檢測、醫療、齒科、家庭醫生、慢病管理、健康保險等全方位個性化服務,幫助其全面擺脫亞健康、預防慢性病、解決就醫難,為根本提高現代中國人的整體健康水平和生命質量作貢獻。同時,愛康國賓為保險公司以及銀行提供第三方的健康管理服務以及客戶關係管理的解決方案。
  愛康網於2004年2月由哈佛大學生物醫學碩士張黎剛先生創建,是國內領先的健康全管理服務機構,服務網絡覆蓋全國100多個城市。上海國賓健檢由周雅芳女士於2000年9月創建,是由上海國際醫學交流中心主辦的專業體檢中心,在上海、廣州建成多家集體檢和醫療為一體的健康管理中心,年體檢人次達到幾十萬,成為國內領先的專業健康體檢連鎖機構。在2007年,愛康網與國賓健檢合併成立愛康國賓健康體檢管理集團。
  愛康國賓的健康管理模式不但為中國帶來革命性的健康管理理念,通過降低慢性疾病發病率,從源頭上遏制就醫需求;同時,通過信息技術和客戶服務手段,引導正確就醫,提高醫療資源利用率,在中國醫療資源稀缺的現狀下,以期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目前,愛康國賓分別在華北(北京)、華東(上海、南京、杭州)、華南(廣州、深圳)、西南(成都、重慶)等省市設立了區域總部,併在香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重慶、成都、南京、杭州、福州、蘇州、長春等15座中心城市開出了50餘家體檢中心與醫療中心,為上萬家企業、保險公司、政府機關和數百萬家庭提供優質的健康管理服務。
  2005年,上海創投和美國中經合集團前後投資了愛康網;2007年,愛康國賓引進全球領先的投資銀行之一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及知名風險投資機構ePlanet、華登國際、清科集團等的戰略投資,為愛康國賓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後盾。
  2013年4月,愛康國賓獲得全球頂級投資機構高盛集團、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聯合投資,規模近億美金,這是當時中國健康管理產業最大一筆投資。同時,愛康國賓與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結成戰略合作伙伴關係,並與西門子醫療、羅氏診斷、GE醫療及飛利浦醫療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為愛康國賓在醫療設備與體外診斷方面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同年,北京市國資委下屬投資機構投資愛康國賓。
  2014年4月9日,愛康國賓集團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證券交易所,交易代碼為“KANG”。與此同時,中國國家主權基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下屬基金戰略投資愛康國賓。  (原標題:愛康國賓集團董事長兼CEO張黎剛榮獲2014安永企業家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clnl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